在我心灵的故乡,有小清河蜿蜒地环绕,有千佛山俊俏地挺立。有大明湖宛如妆镜般映照着白日的祥云和夜空的繁星。还有趵突泉永远那么不慌不忙地冒着,跟老城的市民一样,总是那么的神闲气定……而这一切都围绕着一个我魂牵梦绕的所在,那是我读书的地方  ----王骞


        最爱那句不慌不忙,神闲气定……

        想象冬日的暖阳下,满头银丝的老者,持一杆旱烟,斜眯着眼,优哉游哉地吞吐,安谧而寂静。

        这静谧竟无意中于趵突泉校区玩乐的时候被我寻到,真有万分的惊喜……


        灰色的格调诉说历古的沧桑,错落的小院呢喃着家的温馨。似乎由骨子里散发出的沉香,弥漫着越百的韵味。苍绿的爬山虎隐住了灰墙的本色,却因它沾染了几分苍老,虬劲的葡萄枝更添农家的舒惬。


        无论是那无际的古杏,亦或是那盖天的苍柏,光影绰约,姗姗可爱,啁啾的麻雀贪婪地独享这片静好,便连我也不忍来搅……青苔早已爬上墙头,歪脖的柳树也沾上一缕霞光,孩童吹出的水泡散现出日光的七色,也为那青瓦幻变些彩霞……


        蘸一角天青色,喧嚣里飞檐于留白中呼吸,恢弘之上,檐角独叙空寂,瞻望了百年,枯守了多载,那样的云淡风清,那样的我自逍遥。

        院子的静谧,图书楼的厚重,桐荫阁的素雅……


        呵,这一切竟是那不经意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