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传统的认识里,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它是由人类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人类社会与历史的积淀物。换句话说,文化来源于文明的积累。中华文化以其积累时间之悠长、内涵之丰富、表现之多样无疑在世界文明中属绝无仅有的瑰宝。青岛是近代中国与世界接触的一个窗口,她的变迁见证了近代中国于苦难中图强的奋斗历程,在这探索期间所涌现出的一代代先行者所留下的,不仅仅是今天的盛世太平,还有铭刻在中华民族精神支柱上鼓舞着后人的精神印记。

在这场文化之旅中,我们在4月3日参观湛山寺,它是中国最年轻的名刹之一,这里还曾经作为我党的秘密联络点,在这里我们了解佛教文化在青岛的发展;清明节当天我们到青岛市烈士纪念馆深情缅怀革命英烈,体悟青岛红色文化的深刻意义和内涵,更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在当今的繁华中回望伟人的印记,那些庄严的场景仿佛一柄柄重锤击打在心头,震撼骨与魂,我们从这些历史的遗迹里汲取着营养,感悟先烈们的英魂所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这是一场对精神进行洗礼的实践,这些财富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屹立世界的底气;4月5日,我们来到名人故居,寻找沈从文、康有为等大家在青岛的历史记忆;5月1日,我们到圣弥厄尓大教堂,了解基督教在青岛的发展;5月2日,我们在清真寺了解伊斯兰教在青岛的发展;5月3日,我们到崂山风景区,感受大自然的气息,风景区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够有这样的“绿水青山”,而没有了这样人文与自然景观并存的风景,即使有了“金山银山”也恐怕难以长久;五四青年节当天,我们来到五四广场,在“五月的风”下体味青年人所应有的意气风发,胸怀天下的气概与情怀,想象着102年前风雨飘摇时期中国的那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

此次社会实践,我们似乎从1891年青岛建城一路走来,这一路似乎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在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我们更是由衷敬佩红色文化中的强大民族精神。青岛作为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海洋文化、啤酒文化浸润青岛老城区每一条街道,极富魅力,令人流连忘返,所以一所城市的闻名必定有这座城市的文化支撑。城市文化自信尚且如此,国家的复兴更是依托文化,其实,一个国家的复兴就是一种文化的复兴,增强“四个自信”关键也在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