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朦胧的睡意,我推开了昏暗的窗纱。窗外,树叶被吹得哗啦作响,黯淡的天色给人一种无法摆脱的压抑。百无聊奈,便晃荡着出了校门。
        昏沉沉的天底下,几辆汽车拼命的奔跑着,把一股奇丑无比的黑烟抛在身后。我也懒得理这些,只是一味的向前走,希望找一个比较清闲的地方透透气。晃着晃着,不知不觉就到了黑虎泉门口。向里一看,地方不大,人倒不少,路的两旁还陈列着许多玲珑剔透的手工艺品,营造出一种浓厚的齐鲁地方文化氛围。我感觉到一股极强的吸引力,于是抬起脚迎了进去,沉闷的思绪却也不知何时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真可谓“不看不知道,一瞧忘不了”。只见:绿水浮船,白栏倚山。绿水浮船穿青柳,白栏倚山露奇功。波心荡,银光闪闪;柳絮飘,碧雾朦胧。翠绿欲滴奇花木,巧手出奇无数珍。隔岸琴瑟弄舞,水底金鯪戏春。小桥水中荡,幽径丛中生。清风拂碧霭,平镜映天高。驻足几处听雀舞,回首摊前赏人文。乐在其中。
        再抬头看,天色依旧,但感觉有所不同。对于出门游玩,像这样稍阴一点的天气却也恰到好处。于是,我也就只顾着眼珠子乱转,大饱一下眼福了。
        未行几步,遇见一排小摊点,专门为游客素描画像,手法很是逼真。忖度时间还早,便迎上前去瞧了一瞧。没发现别的,只觉得这些画像师极有耐心,一个个默默不语,只有那铅笔在纸上沙沙作响。这种场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默默的泉眼,联想到深厚的内涵。所以,我想,他们应该都受到了黑虎泉的陶冶吧。不过,这为黑虎泉到增色不少。
        为弄个究竟,我起身继续向前,直奔黑虎泉下。
        还没到泉口,就听到有人群的喧杂声,真有种“先声夺人”之感,这与沉默的黑虎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狂乱的人群把泉口围了个通。他们争先恐后,用自己的水壶去盛水,路面被淋得湿湿的。颇费了一番功夫,我终于挤到了泉口,一幅雅典神韵的画面立刻展现在眼前。我顿时心头一热,感觉自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于是诗兴大作,便随口诌来一首:
白石山下一壁开,名泉黑虎洞中来。
龙口琼浆池中注,朱红三斗一侧开。
清闲泉眼无泡扰,修身文静行不歪。
总是趵突名泉在,未有如此宽胸怀。
        看来,前面那几位画像师的沉稳,正是黑虎泉谦虚稳重的体现,是黑虎泉不善自夸和甘于奉献的射影。也许,对黑虎泉来说,游客的欢快才是它最大的荣耀。
        如果你留心的话,你会发现,在泉城广场边上的那条“护城河”中,水是向两头流淌的,而水位最高的地方正好在黑虎泉附近,这绝对不是一种巧合。也就是说,虽然黑虎泉没有趵突泉上壮观的水柱,也没有五龙潭潺潺的水声,但在“护城河”这片天地下,它却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陶冶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在隐约的思绪当中,忽然意识到天色即将暗去,于是,我加快了脚步,向着门口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