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子这家伙,从小就营养不良,瘦不啦叽的。竹竿似的身材,有人说风稍微刮大一点儿,就可以把他吹倒。这也难怪,这家伙平时对吃挑三拣四的,羊肉不吃牛肉不吃鱼虾不吃动物内脏里的那些肝啊肠啊……总之,有腥味的有臊味的统统不吃。偶尔吃一点猪肉,也一定是吃瘦的!这不,这家伙有时从餐厅一层跑到三层又从三层折回一层,为的就是找口合口的菜。
       “这个社会治安不太好,你也知道,你想想,一个走在大街上自己都没有安全感的人,怎么还能够给别人安全感呢?”每每这样苦口婆心地训导他,这家伙就作出立志状,信誓旦旦地保证:要不惜一切代价改掉挑食的坏习惯从而改变瘦弱的形象!
        可二个月过去了,他的模样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罢了,不管这家伙也罢,还是让他顺其自然地发展吧。
        秧子这家伙,爱好有点广泛。我曾告诫他:“技多不压身哦!”可那家伙根本听不进去,每天依然我行我素。
        说实话,对他那点三角猫功夫啊,说得好听一点,是浅尝辄止是蜻蜓点水;说得不好听,是朝三暮四是用情不专。他一会学书法,一会学摄影,一会又转而学葫芦丝。更让人笑掉大牙的是,葫芦丝才学会点毛皮,那家伙突然又爱上了洞箫笛子二胡马头琴古筝琵琶乃至洋鬼子的小提琴。我还听他傻痴痴地说呢,“以后有钱了,一定要开一个私人的乐器坊。”
        这家伙可能还是有点自知之明吧,最近好像没发现他写诗了。说实话,他还不配是诗人,这一点他自己心里也清楚。但是如果谁要是揶揄他是诗人啦或者文人骚客啦,他就跟谁急!不错,他写过几首小诗,而且有的还见诸报端,但那纯属意外啊!我肯定他是歪打正着,要不就是那个刊物的编辑老眼昏花!
        不管怎么着,那家伙可能是受了一小点鼓励吧。以前就喜欢看别人的诗集啦文艺理论啦。在我们几个哥们中,我算是最了解那家伙的了——他对诗其实一点天赋也没有,根本就不是写诗的料!单从速度上就可以说明这一点:别人写诗往往凭感觉凭想象一气呵成,可他写诗瞻前顾后磕磕绊绊默默蹭蹭地半天写不出一句来,活像老牛拉破车!有时候几天几个月也完成不了一首诗。如果有人看到了他那副慢吞吞的模样,肯定受不了。脾气不好的闪他二个嘴巴子也属正常。这不,他写完后还要这涂涂那改改,字斟句酌,无意之中就掺入了理性的成份。写诗的朋友都知道,诗歌一旦注入理性的成份,诗意的美感就会消失殆尽,读起来味同嚼蜡。作为最亲密的好友,我本不想打击他挖苦他的,但事实就这样,没办法啊!
        他这种做事态度,也许可以归结为认真。确实是这样,这家伙除了学习不认真之外,对其他事好像都有一股认真劲儿。比如前面说的对吃的挑剔就是对吃的认真;别人揶揄他是诗人骚客,明知是在开玩笑,可他还是认真地给予否认或者反击。
        更能说明这一点的是,他在对待个人感情的问题上。
        在校园里,他都属于“奔三”的人了,可那家伙至今还是孑然一身,想起来怪可怜的。一天路过心理咨询中心,看到展板上有一句“失恋是痛苦的”,他随即就在后面加了一句“不曾失过恋是更痛苦的!”当时我一见了就拍手称好。因为这句话对那些失恋的男女同学来说,言简意赅,远比咨询中心那些冗长的劝导起到更好的精神慰藉作用。
        其实这家伙长得并不怎么丑,就是瘦了一点,但至少来说五官端正啊!可为什么会出现孤身一人的窘况呢?因为我是最了解他的,所以对此呢,我觉得我比别人更有解释权:在他看来,女孩子不但要长得符合他的审美标准,更重要的是双方要性情相投。说白了就是有感觉,彼此谈得来。可不幸的是,一般的女孩子都过不了第一关。这里我斗胆给女孩子们透露点小秘密:其实你只要过了第一关,后面的关卡就不在话下了,完全是纸老虎!他还说如果没有感觉而又假戏真唱似的泡在一起,就是对对方的不负责,就是对感情的不认真!
        秧子那家伙是最怕我的了,每次去看他,他就躲到镜子里去。有时候,我生气,他也生气;我批评他,他压根儿就不服,还反过来批评我。这个时候,我就冷冷地甩出最习惯的一句:“哼,一个学工科的家伙,成天不务正业,尽搞些没用的,以后有你的好日子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