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作品   

        前天是母亲节,泉城弄得热火朝天的,花,礼物,拥抱……大家都在呼吁着献给母亲一份奢华的爱的礼物。我却似乎不喜欢这样,总觉得用这样的做法去表示爱情的浪漫与激情还是合适的但却太悖逆了母爱的隐忍与伟大。
        提到隐忍与伟大,我总是能想到我的奶奶,也就是我父亲的母亲,还有她那一生仅有的四个谎言。
        在父亲很小的时候,粮食总是不够吃,奶奶总是把自己本来就不多的饭分一大半给父亲,然后欣慰的看着父亲狼吞虎咽,说:“吃吧,妈,不饿!”这是奶奶的第一个谎言。
        父亲高考时,奶奶一直坚持守在考场外,怀揣着包裹着严实的绿豆汤,烈日无情的捉烧着她的嘴唇与皮肤。等父亲出来了,就说:“孩子,渴了吧?来,喝口水…”看着奶奶干裂的嘴唇,父亲把绿豆汤递给奶奶:“妈,您也喝点吧!”奶奶就说出了她人生的第二个谎言:“你喝吧,妈,不渴!”
        父亲和叔叔们都工作后,总是会寄些钱给已经守寡多年在乡下辛苦种田的奶奶,希望她的晚年能好一点。但总被她原数退回。于是有了她一生中的第三个谎言:“孩子,你留着用吧,妈,有钱!”
        后来,奶奶重病,被病痛和药物已经折磨的失去了人形。我和父亲去医院看她,看着她难受的样子,父亲伤心的落泪了,奶奶说出了她人生最后一个谎言:“没什么的,妈,不疼!”
        每每想到这四个谎言,眼泪都会慢慢的盛满眼眶,心也会被母爱颤抖。求学在外的学子,把母爱也绵延了几千公里,母亲也许不需要我们如何奢华的礼物,她们期望的只是我们身体的健康,学业的进步,母亲的心很伟大,大到可以包容子女的一切:母亲的心很小,小到整个心只装着她的儿女…所以有了终其一生的谎言,终其一生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