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作品
 
        说起济南的雨,我可说对它情有独钟。来自南方的我,对雨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喜欢在下雨的时候一个人打着伞,独步,享受那清爽的凉意。给自己一段时间去思考人生的点滴,那一点一滴汇聚我们的人生。
        校园,没有树的校园是单调的,树,没有雨的树是干涩的。与其说雨是上天的眼泪,不如说雨势甜泉。它哺育了大地,哺育了我们的校园。瞧,那正是茂密的树叶,那是雨的杰作。济南的雨是好雨,杜甫说,好雨知时节。一点也不错。济南的雨就是那么通人性。炎热的夏季,逐步逼近,燥热的空气和灰尘吸入鼻孔,一点也不比那烟差,那种窒息的感觉。太阳变得火辣,早已经把整个校园都染成了一片黄,黄得让人心发热。一场的暴雨降下了校园的温度,清新的空气,凉爽的校园又回来了。我此时穿着凉鞋,一个人,漫步于校园,发现树洗了洗身子,又变得有活力了,那叶子上还留有点水滴,得意地炫耀着自己的光芒。同学们也精神了,一个个都踩着水,背着书包上自习去了,也有许多像我一样爱散步的人,在享受这少有的凉爽。海子说,让雨水洗浸我肮脏的骨头。我说不是雨给了我宁静的心灵,让我们的心仿佛又有浩瀚的大海亲密的接触一般,讲述我心灵深处的那点小事。校园里总是弥漫着尘土的味道,那偶尔的雨也让我们闻到了江南小镇的泥土的芳香。
        校园里一听下雨,并不是那四处躲雨的人群,而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站在某一个角落里,独自看着雨,那雨总是下得让人难以忘怀。不久前,一场暴雨封住了我这张嘴,每每看到下雨,我总是抱怨济南的雨不像雨,没有气势,没有力量,滴滴嗒嗒。可那一次的雨让我知道了北方也有美丽的雨,为什么说美丽?水的轻柔在江南比比皆是,而那久违的水的雄壮就显得各外珍贵了。那场早已深入了每个校园里的人心中,雨滴如豆大一般往地上砸,一点也不留情,打在窗上,响个不停。我打着伞出去了,完全被雨滴震住了,一点也不亚于北方人的豪情,回来时发现我下半生全被打湿。
        短短的一年时间,我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雨,这里的树,这个校园。我发现自己一点也不后悔选择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