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作品

    小时侯,我做了一个梦,梦中的我站在一个圆的轨迹上一览万物。后来,我终于明白,那是属于我的轨迹。原来,我一直都在用我的半径画着属于我的那个圆,只期待有一天,所有的付出都能够兑现。——题记
       
    大学是我梦寐以求的圣地,小时侯,我把它比作象牙塔,长大后,我仍然把它比作象牙塔。
    当这个愿望真的实现时,我才惊悟;我终于踏上了属于我的那个圆的轨迹。于是,我便开始学习鱼的姿态,前进,转身,前进。那时,我又有一个发现,并且是一个重要的发现:我们都有各自的痛苦,各自的悲哀,各自的忧伤,各自的迷茫。 
       何谓大学生活?
     “大学?英文不就是University吗?翻译成中文就是‘由你玩四年’嘛。”
     “大学生活嘛,概括起来不过一句话:‘大一呐喊,大二彷徨,大三伤逝,大四朝花夕拾’。” 
       大一——呐喊,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一的新生带着满怀的憧憬和理想,兴奋地走进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感觉很好,自以为是,充满激情,这时他们没有人会承认自己不行。
    大二——伤逝,知道自己不知道,经过大一的激情和狂躁,经历了梦想和现实的碰撞,体验了忧伤和无奈,走出了孤独和无助,开始清醒认识自己的角色和行为。
    大三——彷徨,不知道自己知道.他们虽然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知识技能,但也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别,知识海洋的博大精深和自己的渺小,为选择考研或者工作苦恼,努力且迷茫。
   大四——朝花夕拾,知道自己知道。经历了探索和坎坷,终于知道了自己是谁,有多大能力。大学生活给了自己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找着了自己的应有角色的同时,大学生活也将结束。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轮回中体验着,感受着,成长着。经历过了,就是自己的一笔财富,而更宝贵的是——挑战生活的过程。
       曾经见过某兄在课桌上题过这样一首诗:
       望望望,望不见前方,
         想想想,想不出方向,
       闪烁的北极星啊,
         你可知我内心的彷徨!
       指示风向的风向标啊,
       为什么我不知它指向何方!
       我不知道我为何而来,
       我不知道我要到那里去.

       温暖的太阳给我温暖的心,
       清明的月亮给我冷静思考,
        我听见了你的呼唤
       我带着渴望来了
       我期待已久的前方。
       迷茫中缺乏的是指示前进的航标,当突然发现时,班驳的人生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大学的浩瀚博大,注定孕育着无数兴趣不同、梦想斑斓的大学志士。在茫茫大学中,能寻找出自己的梦想所在,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指,并执著的坚守,是最幸福不过的了。千万别让一些琐碎的小事情羁绊了你追求梦想的勇气,要经常告诉自己,没有什么挫折和理由可以阻挡青春前行的脚步。如此,我们的大学生活便将成为最美最有意义和最深刻的大学生活,我们的青春也将成为最富有战斗力和最饱满充实的青春。无论怎样,请坚持自己的梦想,有理由相信,大学也将在这样的对梦想的坚持中闪出最美的光芒。
        边走边唱。尽管其中有的是灰心丧气,有的是冷言白眼,有的是挫折困难。心若止水,因为我知道,这不是一个结局。
       边走边唱。尽管有的是鲜花掌声,有的是众星捧月,有的是琵琶美酒。心若止水。因为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端。
       过去的,终该留在记忆里,或者忘记。时间似沙,试图将一切掩埋;回忆如同希望,在沙漠中原生。总是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才知情深;错过方知美好,怀念才知珍重,我们总是习惯了在疯狂之后,想起学习;总是在堕落之后,想起要挂课;总是没钱时,才知道浪费了太多。总是在失落之后,才想起父母的点点滴滴,才想起流失的岁月,才想起当年的无知。有点酸楚,有点哀怨,有点无奈。
       人生不能留太多的遗憾。大学的岁月,没有过多的时间用来挥霍,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学会成熟,学会走自己的路。让我们坚信:自己的人生之圆定会画得更大更完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