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心态:一些大学生缺乏独立意识,外出找工作总喜欢与父母、同学相伴,或一帮学友共同应聘同一单位,希望日后相互照应,这种无主见的毕业生一般不会被用人单位录用。

依附心态:自己不急着找工作,整天想着攀哪个亲戚朋友的关系,拿点钱“买”个职位,这样得到的工作恐怕很难长久。

胆怯心态:面对招聘者结结巴巴、面红耳赤,这样的人很难受到用人单位的赏识。我有个同学就是这样,他的成绩很好,在幕墙设计考试时他是第一名,他一直向往的就是湖北弘毅,因为我们学校旁边的龙王庙商贸广场就是他们施工的,在武汉数一数二吧。拿到毕业证后他就去面试了,结果因为担心害怕面试不上,导致面试时结结巴巴,结果可想而知。

乡土心态:有些大学生不愿出远门,只愿在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就业;另一些大学生则早早登上爱情方舟,毕业后为与另一半留守同一战壕而死守一方,这样很难有所作为。

保守心态:缺乏竞争意识,不敢迎接挑战,或抱着谦虚“美德”不放,不敢亮出自己长处及特色,这样的人自然不会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