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刚开始着手找工作的时候我的确是雄心勃勃准备着写回忆录的,为此还特地买了个活页的小本记录自己的笔试和面试的时间地点。但是当这一切都结束了的时候,当我激动得颤抖地交出三方协议的时候,我却觉得自己再没有多余的心思去记录这个过程了。曾经想着海投海笔海面然后来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总结性长文以飨后人,自此流芳千古,每当又有新一批毕业生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必先膜拜我一番,从此和那些什么哥什么姐比肩,但是现在,只是一遍遍翻着那个小本嘿嘿傻笑,又有点鼻头发酸。

    本人的情况,女,某两所大学之一,本科,某热门理工科专业。当然,现在热不热门的确不好说了,如果我是个此专业的研究生,可能这么说还会多些底气。不过我一直觉得自己身陷本专业是一个错误,没动力没激情没理想,不对,理想是和此专业彻底拜拜。于是在大四开学的时候,为了不再耽误自己之后的三年,我还是咬牙决定不保研。

    这个决定我做得很洒脱,其实内心是很纠结的。我也想“从此过上猪一样的生活”,但是在无数个不眠夜后我还是觉得,这牙迟早得咬。我自认为自己的经历找个工作还可以,有点实习经历,有点学生工作,英语挺好,还有个闪耀的志愿者,虽然长相一般脾气较差成绩也有点羞涩,但那时我还是觉得自己在精神上是个闪闪发光的女超人。

    当然,我也还有着绝大部分人都有的一个想法:我有学校当金字招牌的。虽然后来事实证明这基本上只是个纯幻想,但是当时只是看过学长学姐们抱怨过招牌不好用,并没在心里真的当回事儿。

   (以下具体分析此处隐去,毕竟一讨论就得比较,但我还是觉得在网络上比较自己的学校和其他学校,无论是褒是贬,无论褒谁贬谁,都是一件挺2的事。)目前为止,这基本上就是我找工作的全部铺垫了,但有一点我并没放在一起提,那就是户口。单拿出来,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庞大、严肃甚至沉重的话题。我知道很多人为了这个户口狠心放弃了心仪已久的工作,它成了很多毕业生的一个心病。我也知道它存在自有存在的理由和必要性,但是这个话题说起来实在太多了,我只是想说,这一个小本本隔挡住了多少人梦想的起点,我觉得很可惜。

    然后就差不多可以拍拍屁股开始找工作了。不得不说投简历是我遇到的最大的难关。开始的时候我觉得筛选总是越筛越难的嘛,那第一轮筛简历就算不能百发百中也应该差不多吧。抱着这种思想,我被现实深深地打击了。

    总体来看,投出的简历和通过的比例在5:1左右,但是细分一下就很有意思了:投的最多的是在chinahr上,有30-40份,一共只收到了3个通过的;51job好一些,基本是5:1的水平;智联招聘上投了3家过了1家;公司自己建网页进行网申的基本都过了。

    我知道我不是个例,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哭诉高呼“阴才网”或者坏人网。抛开那些仍然保持着高命中率的牛儿们不谈,大家普遍认为通过率低是因为这些代理hr们不是人工筛选简历而是用电脑通过关键词筛选,比如专业啦,成绩啦,英语啦之类的,如果你的简历里没有出现这个词,那它根本没有机会摆在hr的眼前。但是我还是坚持着简历里不说谎的原则,虽然我个人认为自己完全能够胜任那个职位,但是贵公司既然连个见面的机会都不给,那我也只好感叹八字不合气场相冲了。

    这么安慰自己是可以,但是找工作毕竟不是打酱油,打不着就不吃了。所以对于简历通不过的抱怨从来没有休止过,大家也不甘心第一关就过不去。于是我的一个同学一语惊醒梦中人:下次投简历在自我介绍里写:我的专业虽然不是xx,我的成绩虽然不是10%,我的英语虽然没有通过专八,我虽然没有计算机二级证书……不管怎么为自己辩解,总之是有硬伤被卡住了,除了哀叹几句,也没有什么更多能做的了。

    终究还是陆陆续续地收到了笔笔面面。我像每一个找工作的学生一样开始在应届生上翻啊翻啊,看看前人有没有写过什么经验,笔试什么题型,面试什么形式,然后就开始埋头准备。我没有申投行和咨询公司,也就没怎么练过那些光怪陆离的图形词汇阅读等等,不过电脑里那个名为“2010”的文件夹下还是整齐地排着以公司名字命名的子目录,我也看着身边的朋友为了一场笔试练习着搜来的厚厚的题库。有时候看到他们的努力我也会自愧不如,感叹自己没有实力也没有魄力做刻苦的准备。还好,因为没有投纯技术类或银行类职位,大部分测智商啦性格啦英语啦的笔试都通过了。我没有遇到过密集的笔试,但我也见过rp不佳的一天赶三个场,从天亮笔到天黑。

    我乖乖地遵循着除了技术职位其他的都要穿正装面试的准则,每次都是笑着出门,哭着进门,因为没有穿高跟鞋走过那么远的路。我最怕的就是在华贸写字楼里的公司,但偏偏跑的次数最多。从学校到华贸坐地铁大概一个半小时,加上前后走路的时间需要2个小时左右。因为学校离四号线的起点近,所以每次去都还好,但是回程就苦了,挤上拥挤的一号线,随着人流转乘四号线,等到人终于少点了也基本该下车了。再见到地面的时候两条腿经常是已经开始在哆嗦,渴啊饿啊全都抛在了脑后,一门心思想回学校换拖鞋。后来终于觉悟到可以带一双平底鞋换上,可惜觉悟得太晚了。

    面试的通过率大概在50%,一面就挂的不多,走到终面的也不多。我仍然记得第一家被拒,也是第一家通知我去面试,某家以外派和累人出名的公司。去一面的路上我不停地嘱咐自己:说话要慢,面带微笑,哪些话题尽量回避,尽量往哪些话题上引,答不上来不要紧先微笑再说我想想,小问题说不知道显得豁达,大问题一定得知道不然就2了。那次一面、性格测试、二面、英语测试一路都通过了。那个时候才10月,我走到了终面,恍惚中兴奋地觉得我的找工作之旅就要结束了,猪一样的生活在远处和我招着手,然后我挂在了终面上。

    当时走出终面的房间我就预料到自己挂了。终面时候有三个候选人,那两个都是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各方面相比我显得不堪一击。我没有向室友和家人表现自己情绪的低落,毕竟是因为实力不够,也便很快坦然地接受了这次打击。现在想想我对当时的自己还是很自豪的,因为我自认为是一个挺脆弱的人,但是因为很好地处理了这第一次挫折,使得我学会了有意识地在整个找工作的过程中保持积极的心态。

    记得室友曾经夸过我一回让我美了好久。当时她在学校的bbs上看到job版哀鸿遍野,忽然转过头对我说:“我觉得你的心态真好诶,从没看你愁眉苦脸也没听你抱怨,其实挺辛苦的吧?”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有一颗平静的心是多么重要。

    当然,我得说,总体看来面试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儿(我承认有些牛儿们会陶醉在虐面试官的快乐之中,但我等主要还是被虐的)。

    首先,面试的时候不能尽情地展现。我见过有些牛儿面面都讨面试官的欢喜,但我深知自己不是这样的人。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不会滔滔不绝地讲,也不会面面俱到地讲,并尽量把话题引到我有经验或者有经历可举的上面来。而且说得越多出现漏洞的几率越大,所以我只好适时地闭嘴,然后点头微笑,纯情地望着面试官,直到面试官被看毛了自然会进入下一个话题。

    然后,不能太使劲地展现。这在群面上表现得非常突出。我最不愉快的面试经历发生在某会计师事务所的群面上,某女生无法控制局面却非要充当leader,由于无法合理的分工导致问题迟迟拿不出解决方案。然而更要命的是该女不给我们任何说话的机会,对我们提出的质疑也一概不理。于是最要命的事发生了,终于另一名女生压不住心中的怒火拍案而起,二人争执得有滋有味,我坐在一旁,一句话都不想说了只想赶快离场。其实我觉得,无论是面试还是实际工作中,无论谁是leader,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而所谓分工,是由能力自然决定的。硬要出风头不仅让自己挂了,还拉上了整组垫背的。

    其实写了首先和然后,我觉得应该再写一个最后,但是一时想不出第三点了……总而言之,从短裙到长裤,从短袖到长袖再到外面加羽绒服,我终于在期末考试前搞定了找工作这件事。拿到第一个offer起,我没再投新的简历,决定把自己卖了后我也便放弃了之后的其他面试。卖价不高,但是工作我还挺期待,并成功和自己的本专业说了拜拜。当然,这小半年来我所见到的,听到的,经历的,学来的,不是这么一篇文章就说得完的。雷过,过,汗过,郁闷过,自责过,愤愤不平过,但最终还算是有了个好结果。

    祝仍然奋斗在找工作一线的同学们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