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对于我来说,真的可以说是一个巧合,但同时也是自我的一个选择。虽然大三刚开始时,曾有打算考研的打算,但是后来家里出了些事,一个变故袭来,我便决定,还是工作吧。但是没想到,在大四上学期的时候,我却被通知可以被保研。虽然只是被保送自己学校的专硕,但这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喜出望外之余,自己却又陷入另一层困扰,我该不该读研呢?专硕的学费比较高,但是难得的一个读研的机会我就这么放弃吗?打电话回家时,家里人并没有反对我读研,也并不想给我任何的压力,他们只是说让我自己决定,无论是什么,他们都支持我。一下子,自己又不知道怎么办了。后来决定保研吧,如此难得的机会,于是去找导师签推荐信。结果导师对我说,你的能力其实还不错,为何不考研呢,考研是考学术,学费要低很多,你可以试试呀。一句话又把我拉回纠结的边缘。

  是啊,保研的话,学费比较高,如果我能考上,学费就可以省去不少。但是当时我准备考研时已经是十月份了,我来得及吗?后来对比之下,我决定干脆冲一冲,既然我可以保研,为何不试试考呢。如果考不上,那就干脆工作,说明我与读研无缘,如果侥幸考上,那说明我是有一定的能力的,而且还可以在完成自己心愿的同时又不耽误家里。在作出这个决定时,我自己都被自己吓了一跳。但是已经是十月份了,时间十分紧迫,就算去冲,我也不能瞎忙活。于是我冷静分析了下,在这种情况下,我再考其他学校风险肯定很大,那么保险做法就是考自己学校,虽然考上的话还是在自己学校,但是学费上要轻松很多,而且保险系数也大。而我唯一要面对的风险是--考不上怎么办。我决定不给自己后路,破釜沉舟试一次,不试试又怎么知道我不行呢。于是我开始迅速筹备起考研的事情。

  首先不用说,能在短时间内比较容易上手的话,那就是自己学校自己专业保险系数最高。因此,我立刻去找老师商量,选择了自己学院底下另一个较为冷门的学科--人口学,我本身是学社会学的。思量再三,我觉得这个决定很好,一个是冷门,考的人不多,竞争压力不大,其次,考自己学院,相对优势较大,其三,这个专业与自己专业跨度不大,很容易把握。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要准备考研,这个选择是最为保险的。

  接下来便是准备考研各方面的复习了。考研要考政治、英语、社会学概论、社会学研究方法四门。四门课里英语我的水平一直都还不错,中等左右,因此,这个自己加把劲去弄弄应该过线不成问题。其次专业课比较重要,但是由于基本就是自己学过的东西,也很容易上手,加上向师兄师姐以及已经准备考试的同学,还有曾经负责过出卷的老师打听了下,其实要准备的书籍并不多,考试的答题技巧和方法师兄也都一一告诉了我,因此一下子专业课可以轻松了很多。最后就是政治了,政治书不仅多,还要结合时事,这个是我最无法掌控的,因此,想来想去,政治最好还是报班学习。同学们都说海天的政治课很棒,因此干脆先放点血,报了政治的全程。

  复习的日子是比较艰苦的,学校自习室有限,常常为了占座得起个大早,甚至冒着黑夜在图书馆门口等到开门,然后跟商场大抢购似地,门一开就冲进去。那段日子,辛苦却也万分有乐趣。很快在图书馆结识了一帮研友。有研友真的是很重要的,不仅大家会彼此交流复习的心得,还会共享信息,同时帮忙占座,不用因为占座把人累垮,也有了精神上的动力。因此,复习的日子,不仅不寂寞,反而现在回想起来,乐趣横生,那些辛酸反而都忘了。

  复习期间,我为自己做好了规划,尤其开始阶段,我并没有立刻上手一本书一本书的啃,我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因此,我先为自己做了细致的规划。我将书大致扫了一遍,然后开始设定每天的看书的量,做题的量。对于专业课,我主要是先进行了总结,根据以往的题型特点,挑出所有名词解释,并且尤其注意没有考过的,又比较偏的名词,这样每天看一遍,不记住都难。对于理论等,我从不死记硬背,而是依靠理解去记忆,这样会事半功倍,因为文科的考试除了法律等特殊的以外,很少会考的很僵硬的。对于英语,则是定期定量地去做题,与人交流发现,真题依旧是王道,因此,买了套真题,就盯着它做,第一遍做,第二遍看为什么错,第三遍记住不会的单词等,第四遍再去做,再去看。后来时间有限,实际上第三遍还没有做完,但是至少,我的英语并没有给我拖后腿,这是万幸的。政治则是根据上课的内容,进行循序的记忆,书还是比题目重要的多,看多少遍书都不为过,题海战实际上没有太大效果,这也是我的一点失误,最后阶段的时候有点着急,过多地去做最后的各大机构的押题。实际上没有太大必要,更多地是去看书,然后适当地做题,大题目只需看和记,不需要自己去花太多时间做的。

  总体说来,我的考研结果是令我满意的,我不仅是人口学第一名,而且还拉开第二名不少分数,同时与社会学类总体四五十人来讲,我又是第四名,这样的成绩足以让我骄傲一下下。当然这是后话。我回顾自己的考研总体历程,我觉得可以用这样几个词去概括:务实、心态、计划。

  务实。对于自己的情况一定要看清,自己的能力在哪儿,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有多大,是要有一定的估计的,如果当时我好高骛远地去考北大或者人大,也许结果不错,但是也许就惨败而归。我不是不鼓励去追逐梦想,而是对于我来说,当时的情况已经不允许我去报考人大或者北大,风险系数太大,如果有一年的时间,那我是愿意去向更高的学府冲刺一把的。但是保险起见,应当正确分析自己的形势,自己能做什么,做不到什么,能利用什么,都应当做一个评估。这更有利于保证考上研究生。

  心态。心态总体来讲是很重要的,尤其对于一个只有三个月准备时间的人来说。首先不能急躁,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急躁。其次,不能太低估自己,以至于过度消极,但是也不能过度自信,我有同学就是太过于自信,最后结果反而没有想象地好,心理最后有了太大的落差。我没有想太多,我只想我每天的任务完成了多少。我也会想如果考上会怎样,如果考不上会怎样,在自己失落的时候要适当用计划顺利的完成来鼓励下自己。而在自己太浮躁的时候就想想自己没有考上时的惨状来安定自己,但是无论是哪种,都不要想太多,想完就忘,立刻重新投入,给自己制定每天的计划,每天只要能完成80%的量,就要鼓励鼓励自己再加油。同时找点研友是最好的,不仅可以交流,同时还可以共享信息,最好的就是,大家会互相鼓励,形成一个舒服的氛围。

  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是必须要做的,不仅要做计划,也要善于调整计划。从计划的完成结果上,要善于去发现自己什么地方做的不好,这样的安排有没有效果,可以怎么调整。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自己安排自己生活的过程,这样生活可以很有节奏,学习也才会有进步,如果没有总结,没有计划,那么只会像个无头的苍蝇四处乱跑,是不会有多少成绩的。做计划不仅有利于安排时间,同时有利于审视自己的弱点,更有利于自己少走弯路。

  因此,我想,我之所以能成功考上研究生,就在于,我一直以来能保持一个不骄不躁的状态,循序渐进。我相信你能做到,就一定也可以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