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届本科生李澳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付诸实现呢?很多人都会说,我也有过梦想,但现在终究是现实啊。等到垂垂老矣,他们又会说,我后悔放弃了梦想啊!

当我第一次见到李澳学长的时候,明显地感到他的生活与众不同。后来我才明白,是我们与众不同啊,那才是真性情的人,活出自己的人啊。“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我不禁为他感叹到,“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梦想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李澳学长不是天生的才思敏捷,洒脱随和的性格是与同学的交往中慢慢磨合的,挥笔而就的小说诗歌也是一篇篇日记练习的。他表示高中之前对写作文不仅头疼而且毫无思路,平时看书也都是按照老师家长的要求,甚至连武侠电视剧都没有看过,更别说武侠小说了。不过李澳学长从小就喜欢历史,看历史过目不忘,这也许是唯一与生俱来的“超能力”吧!

        那时候他和我们一样,对梦想很是模糊,也是按照老师父母的要求,打算安安稳稳地做一个理科生。也可能是偶然吧,由于高一一位语文老师的影响,他开始写日记随笔,并且一直延续到了大学。很多人觉得年轻人阅历不够,写出来的文字不能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但即使阅历丰富了,没有笔耕不辍的经历,写出来的文字也是苍白无力的。李澳学长每天坚持练笔,才能慢慢学会驾驭文字,写小说的时候便能才如泉涌。没有努力的坚持,便没有梦想。

        他的阅读范围也渐渐扩大了。从古典名著,譬如《东周列国志》、《隋唐演义》,到武侠小说,譬如《天龙八部》、《大唐游侠传》,还涉猎言情小说,我见到他的时候,他的手中还拿着一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看的不亦乐乎。我们很难想象一个男生会去看言情小说,但没有包罗万象的阅读,也就写不出有历史深度和情感广度的武侠小说。没有海纳百川,便没有涛涛江河。

        我们或许一开始和李澳学长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了一段时间,但在现实的阻力下屈服了。他也遇到了这样的阻力。李澳学长在大二的时候身兼社团和组织的各种职务,在三个社团中分别担任会长、副会长、分会长,同时也是信息学院新闻中心编辑部的部长。大学并不是一个放纵自我的时候,他同我们一样都需要学习。大二上学期学习成绩的下降并没有打消他努力学习的信心和阻断他追逐梦想的脚步,大二下学期顶着学习的巨大压力,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没有承受挫折的压力,便没有成就梦想的最终成功。

        李澳学长最让我惊奇的是他决定在考研的时候报考文学了。他不仅借或者买了文学院的相关教材,还跑去听文学院的课。可能他的专业课成绩并不太理想,但当他谈到除专业课之外的成绩时,他可以笑着说很好。让我们头疼的思修近代史、军理马克思,在他眼里都是能带动兴趣的“好课”。而在通识课的学习上,取得的分数几近满分。怀着兴趣去学习,学习得很快乐。

        他最后说到:“我构思了三年的武侠小说,并不是单纯写天马行空的故事。以历史作为背景,把身边的人融入小说中的人物,添加一些有关人生的理解,再混入奇异的想象,写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李澳学长曾在汤圆写作上发表过一篇短篇小说《不见阳光》,讲述荆轲刺秦的故事。看过了太多关于这个题材的作品,这篇文章却给了我不同以往的触动与震撼,它从卫国公主的视角,生动细致地再现了2000多年前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如果没有深厚的历史知识的沉淀,以及对人生独到敏锐的见解,是难以写出这样优秀的作品的。

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