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到兴隆山上时,你是否在抱怨济南的雾霾;中午,当鸟儿还在树上叽叽喳喳欢唱时,你是否在抱怨食堂中的人山人海;夜晚,当你带着一身的疲倦钻到被窝里时,你是否为无意义的一天而懊恼。或者你早已麻木,秉持着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的教条,整日碌碌无为。每天行走在校园中,身边的人来来往往,他们为了梦想而奋斗,而你确只是个路人。
        大一存在一段时间的迷茫期,这是在高二时一个大学老师说的,我们又来自高中时的稚嫩,有对大一生活的憧憬,高中老师口中的大学生活太过美好,美好到太假,然而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我们傻傻地信了。当现实与理想的强烈反差给了我们当头一击时,我们困惑了,这是大学生活吗?事实上,我们心中的对大学生活的定义,并不是那么明确。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应当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记者带着问题找到了一位已经毕业的学姐,请她来为我们作答。
        从这次交谈中,笔者从中获得了不少心得。首先是对梦想的解答,每个人都有梦想,或大或小,有时在平淡的生活中,梦想显得不那么重要,而这梦想,慢慢被岁月的痕迹掩盖。你可以自豪的说,你有梦想,但事实上梦想早已把你遗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坚持最初的梦想,要先给自己定下小计划,一步一脚印,你可能觉得麻烦,但那是你的梦想,每天抽出一段时间不难,但在一个时期抽出一天时间很难,循序渐进,是我们此时应当采取的方法。不管何时,都要记住,能对自己梦想负责的人,只有你自己。其次是对大一课程与专业的分析,上学期的课程是基础,说是基础,但对以后的专业不是很有用,在自己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取的高分,比较适合我们此时的状态。但一定不能挂科,不挂科一定要作为那些自称学渣的同学们的底线。对于选修课,一定要选自己感兴趣的,要不以后就会不去,相当于错失了提升自己的机会。对于专业课,学姐说是一定要认真学,这是对以后考研和出国都有助力的。学姐还强调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每天听听听力,练练口语,时间不用太长,但一定要持之以恒。其实我们感到最不适应的,很可能就是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以及 对生活习惯改变的不适应。这个时候,同学们在一起就是克服困难的最大动力,同学,舍友,如亲人家人,会让你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感受到家的感觉。
        大学生活确实平淡,但细细品味,就能体会出梦想,友情的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