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至20日,来自山东大学信息学院的“帘下古楚”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苏淮安展开关于古城淮安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现状的相关调研活动。7月19日,“帘下古楚”团队来到周恩来纪念馆进行参观调研,学习恩来精神。

        周恩来纪念馆于1992年1月16日落成,由邓小平题写馆名,江泽民、李先念、李鹏、杨尚昆等同志为纪念馆题词。馆区由两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四周的绿地所组成。馆区总面积35万平方米,其中70%为水面。在纪念馆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上,依次有瞻仰台、纪念馆主馆、附馆、周恩来铜像和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等纪念性建筑。此外,还有岚山诗碑、海棠林、海棠路、樱花路、五龙亭、怀恩亭、西厅观鱼等景点。周恩来纪念馆开放以来已接待了胡锦涛、贾庆林、温家宝、贺国强、习近平等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

        成员们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周恩来纪念馆无需门票,参观者需凭借身份证入场。仅仅是上午九点钟,入口处的参观者已是络绎不绝。成员们入场后,首先在纪念馆前进行了团队合影,随后进入馆内参观。

成员们先后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主馆、附馆、周恩来生平图片展馆等纪念馆,通过参观周恩来总理生平相关的图片、保存下来的物品和文献资料等,一步一步逐渐了解周总理的一生。

参观活动结束后,成员分散开在园区的各个地点对参观者进行问卷调查。因为考虑到问卷的填写相对耗时,团队选择在园区内较为适合小憩并且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进行调研,如湖边长廊、瞻仰台、湖边树林等。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有许多外省游客专门至此纪念周恩来总理,也遇到了许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观者们普遍具有很好的耐心和兴趣,也十分认真地进行了问卷的填写。

        通过对周恩来纪念馆一天的参观与调研,成员们对周总理又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馆内陈列的物品、展出的图片和泛黄的文献,仿佛将成员们带回了当年那段峥嵘岁月,从中体会到了当年一代共产党人为了新中国而做出的努力与奉献。令成员们感到欣慰的是,参观者从小朋友到老年人,覆盖了全部年龄段,参观人数也是非常可观。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对此产生兴趣并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当年的精神和品质得以更好的传承。


                                                                                                                                                                                               编辑  许玉丹